close

梁家文旦 

文圖/張汶肇.卓家榮

審稿/中興大學 黃裕銘

果園合理化施肥

五、果園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之採樣方法

果園施肥應依據土壤測定及葉片分析結果,推薦較合理之肥培管理,土壤及葉片採樣必須正確而具有代表性,如果採樣錯誤會影響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結果,導致施肥推薦誤判,影響果樹的肥培管理,因此正確的採樣是非常重要。麻豆文旦果園土壤及葉片樣品採樣方法說明如下:

 

()採樣時期

 

為配果園施肥管理,應於麻豆文旦果實採收前(約8月下旬至9月上旬之間)進行葉片採樣時,可同時進行土壤樣品之取樣,以便於基肥施用推薦之參考。若太早或太遲則葉片營養成分都有變化,不易診斷。

 

()葉片採樣方法

 

1. 採取當年生、未結果的春梢自頂端算起的第三或第四片葉做為樣本,春梢的頂端還必須不長夏、秋梢。

 

2. 每樹自東、西、南、北方位之肩高處各採一葉,即每樹共採四葉,循U字形路徑,逢機選取正常的植株採葉。

 

3. 全園視面積大小,共採取50100葉混合為一樣品。選定採取葉片之果樹,必須可代表果園者,為避免邊際及罹病果樹之影響,邊際果樹及罹病果樹不予採樣。

 

4. 葉片立即裝入塑膠袋內,袋子上註明姓名、住址、園址(地段及地號)、品種及採集日期。當日立即就近送往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分析。

 

5. 採葉時應特別注意不可以誤採夏、秋梢、結果枝及抽新梢的春梢葉,否則即診斷錯誤。

()土壤採樣法

 

1. 準備兩個容器,分別標明020公分及2040公分。

 

2. 在樹冠外圍直下方採土,先將土表雜草拔除後,然後以土鑽、鋤頭或圓鍬等工具依020公分及2040公分深度分別採土,分盛於兩個容器內。

 

3. 全園視面積大小分散採612處(應避免採集到施肥處),都按採樣深度分別裝入標示好之兩個容器內,經充分混合後而成兩個樣品。

 

4. 每一樣品混合均勻後約留取600公克,分別裝入標示有深度、姓名、地址、園址及品種的塑膠袋內。

 

5. 請注意園內每個採樣點及土層上、下所採的土量應該相近。

結 語

過去果農進行肥培管理多依經驗或口耳相傳,導致施肥過多或不足,造成樹體營養障礙,影響果樹生長及果實品質。柚農施肥時應考量果園株齡、結果量、土壤質地、肥力狀況等條件,並適時、適期及適量的進行肥培及土壤管理措施,達到麻豆文旦合理化施肥之目的,並配合栽培及病蟲害管理技術,提高果實品質及增加競爭力,以穩定麻豆文旦產業之永續發展。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