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梁家文旦 

文圖/張汶肇.卓家榮

審稿/中興大學 黃裕銘

果園合理化施肥

果園合理化的土壤及肥培管理,不但可以提昇作物的產量及品質,提供適合作物生長的健康環境,同時亦可避免土壤生產力的衰退及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因此,果園進行肥培管理時應參考幾個因素來調整肥料施用量或施肥方式,視實際需求做為果園土壤肥力改進之依據,以維護土壤之生產力,達到降低生產成本之目的。

 

一、進行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

 

果園施肥量因氣候、土壤肥瘠、樹齡大小、樹勢強弱及產量樹齡狀況而異,施肥量可依據果園施肥推薦量為基準,其後再利用土壤與葉片分析結果來調整施肥種類與用量。

 

果農應於麻豆文旦果實採收前(約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間)對果園土壤及植株取樣,送交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診斷分析,俾供施肥及土壤校正之參考。

 

二 、肥料三要素量與肥料量之計算

 

麻豆文旦的三要素推薦量,要如何計算真正的肥料用量?以每株產量60公斤之麻豆文旦植株為例,氮素、磷酐及氧化鉀推薦量分別為每年每株600公克、300公克及450公克,假設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則氮素用量總共為600公克×25株等於15公斤,磷酐用量總共為300公克×25株等於7.5公斤,氧化鉀用量總共為450公克×25株等於11.25公斤;如果分別施用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提供氮素、磷酐、氧化鉀;而尿素的氮素含量為46%,過磷酸鈣的磷酐含量為18%,氯化鉀的氧化鉀含量為60%,則可利用換算公式計算所需施用之硫酸銨、過磷酸鈣、氯化鉀用量如下:施肥用量(公斤)=要素量(公斤)×(100 / 肥料的要素含量(%))如以上述例子計算,所需施用之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用量為:尿素施肥用量=15×(100 / 46)=33公斤過磷酸鈣施肥用量=7.5×(100 / 18)=42公斤氯化鉀施肥用量=11.25×(100 / 60)=19公斤如果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所需施用之硫酸銨、過磷酸鈣用量分別為33公斤42公斤19公斤1公斤以下四捨五入)。

施用的氮肥有硫酸銨、尿素、硝酸銨鈣,依土壤酸鹼度之狀況施用,如果土壤為酸性,則應避免施用硫酸銨,較常施用的磷肥為過磷酸鈣,而較常施用的鉀肥為氯化鉀及硫酸鉀。亦可施用複合肥料,但要注意施用量之換算,如以上述為例,所需要之三要素推薦量為氮素15公斤、磷酐7.5公斤、氧化鉀11.25公斤(假設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