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 

文圖/張汶肇.卓家榮

審稿/中興大學 黃裕銘

果園土壤肥力管理措施

 

果園土壤肥力之管理措施,應充分瞭解果園之土壤條件,針對面臨之問題進行改進,有效改善土壤環境及肥力,以提高麻豆文旦產量及品質。

 

一、土壤酸鹼值改善

 

土壤酸鹼值(pH)低於5.0以下則屬強酸性土壤,土壤酸性之原因,為土壤本身屬酸性土、土壤中石灰質受雨水淋洗而流失或生理酸性肥料連續使用的結果等。

酸性土壤常易造成植株缺鈣或鎂而影響品質,且酸性愈強則土壤中鐵、鋁、錳溶解愈多,易形成毒害而不利植株生長,且磷易形成不溶性之磷酸鐵及磷酸鋁等化合物,以致植株無法吸收磷素。

 

強酸性未缺鎂的果園土壤,可施用石灰石粉、蚵殼粉或矽酸爐渣等加以改良,而缺鎂的果園,宜施用白雲石粉(含氧化鎂1016%),可同時補充鈣和鎂。

 

每年於冬季休眠期施用,pH5.0以下之強酸性土壤每分地施用150公斤pH 5.06.0每分地施100公斤,均勻撒施於地面,並翻耕混入1530公分土中,施用後一個月才可施用硫銨或尿素等氮肥,與堆肥同時施用可防止土壤硬化。

 

逐年適量施用但不可一次施用過多,且每年檢查pH值一次,當pH超過6.0時即應停止施用,以防止pH過高而引起微量元素缺乏。

 

酸性土壤改善後,可直接增加土壤中鈣及鎂含量,及減少有害物質,增強微生物活動,促進有機物分解,並增進植株養分吸收而提高果實品質。

 

二、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

 

施用含碳(纖維)較高的腐熟堆肥,有機質含量應達60%,其氮、磷、鉀含量約為1%左右,則可多量使用,成株每年可施用30公斤以上。

 

施用含氮較高的豆粕類有機物,如:大豆粕含氮7.5%、花生粕6.5%,每株僅能少量35公斤混合使用,以免因大量施用豆粕有機物之發酵熱(溫度達50以上)及有機酸過高而傷害根系。

 

每年於冬季期施用有機肥,以穴施、溝施或環施於樹冠下周圍土壤中。

 

同時施用有機肥後,化學肥料施用量應酌以減量,尤其氮素量應減施,以免因氮肥過多,使植株大量抽生夏梢及秋梢,以致影響果實品質。

 

三、土壤水分管理

 

柚樹葉片大,蒸散量也大,生育期間土壤水分供應的多寡,對植株生育、產量及品質的影響很大。

 

果園供水不均,植株根群吸收受阻,影響養分吸收,造成樹勢生長不佳,因此,果園應設置灌溉系統,適時、適期供水,以利根群生長及營養元素吸收及運移。

 

針對地下水位高者或排水不佳之果園,應加強地上及地下之排水改善,避免因連續下雨積水或土壤飽和造成對根群生育之傷害(根部腐爛)。

 

四、強化植株樹勢管理

 

強化樹勢使果實、枝梢、根部生長呈一平衡狀態,而非單方面的過度生長。

 

柚樹生長勢雖強,如不加以控制及管理,勢必造成樹體營養供應不足,枝梢生育不良、短小衰弱,應加強樹勢管理,以防止植株衰敗。

 

(一)  加強植株營養管理

 

麻豆文旦果實生育期,結果少又土壤肥力高,或氮肥施用過多,植株生長勢強而大量抽生夏、秋梢,甚至抽生大量徒長枝,會與生育中的果實競爭養、水分之現象,影響果實品質,應檢討調整施肥種類及用量,避免年年大量抽生夏、秋梢,以提高肥效,避免不必要的養分浪費。

 

()健全根系之培育

 

培育健全根系之條件,應提供根系良好的生長環境、調整根群分布及增加新根生長量。

 

因此,果園土壤必須具備良好的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以提供根群良好的生長環境,避免清耕及使用殺草劑,麻豆文旦果園應採行草生栽培,除具有水土保持的效果,有效防止土壤沖蝕流失外,腐爛之草根及割下之草體,能逐年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使土壤鬆軟及提高土壤肥力,提供根群良好的生育條件,並可減緩土壤溫度急遽變化,減少因根部活力降低,影響礦物元素吸收與細胞分裂素的合成與運移,同時可降低黃龍病及防止雨水濺播,減少病害發生之機會。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