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文圖/張汶肇.卓家榮

審稿/中興大學 黃裕銘

前 言

 

麻豆文旦(Citrus grandis Osbeck cv. MatouWentan)或稱文旦柚屬芸香科(Rutaceae)柑

橘屬植物,由於品質優良、產量高及氣候風土適宜,種植面積逐年增加,成為重要的經濟果

樹之一。

 

目前全台種植面積約5,678公頃97年農業統計年報),年產量68,061公噸,主要栽培縣市集中在花蓮縣(1,523公頃)、台南縣(964公頃)、苗栗縣(737公頃)、台北縣(501公頃)、宜蘭縣(464公頃)、台東縣(301公頃)及雲林縣(271公頃)等地。麻豆文旦品質好壞影響價格甚鉅,果園栽培管理及合理化施肥措施為影響之關鍵。

 

為提昇麻豆文旦產業之競爭力,農友應重視合理化施肥之觀念,應根據果園土壤及肥料特性來調節肥料之施用,可有效節省肥料用量,提高肥料之利用效率,避免過量施肥所造成土壤酸化、鹽化及水源環境污染等問題,以達到產業永續發展之經營目標。

 

植株生育特性

 

麻豆文旦屬中喬木,性喜高溫及水分、日照充足的氣候,生長適宜溫度為攝氏2329度。

 

土壤環境為土層深厚、排水及通氣良好之砂質壤土最佳。就麻豆文旦生理特性而言,冬季為花芽分化時期(11月至翌年1月),必先有成熟及強健的枝梢,才能有良好的花芽分化,翌年開花結實才會正常。

 

每年3月上旬開花,具有自交不親和及單偽結果的特性,不須經授粉、受精即能著果,故應繼續保持果園栽植單一品種,切勿混植其他柑橘類果樹(尤其是白柚),否則易因雜交產生種子,影響果實之品質。

麻豆文旦春梢萌發及開花期間,母梢上有6166%葉片大量掉落並更換新葉。

 

花期至6月底有明顯的兩次生理落花及落果。

 

6月中旬後為果實肥大期。台灣中、南部地區在盛花後2325週成熟,即九月上旬(農曆白露前)採收。果形呈圓錐形或洋梨形,重量約400800公克,果頂平坦,果面淡黃綠色,油胞明顯,果皮厚約11.5公分。果肉白色至淡黃綠色,亦有淡粉紅色者,柔軟多汁,糖度1112°Brix,酸度0.40.6%。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