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大白柚 

五、適時的病蟲害防治

麻豆白柚植株於冬季實施修剪後,利用44%大滅松乳劑800倍及夏油80~100倍,行冬季病蟲害清除防治。

如果園因通風不良濕度過高或氮肥施用過多,致植株枝幹或葉片著生青苔,亦利用冬季期間加以清除防治,以免阻礙樹皮之呼吸及蒸散作用,及阻礙葉片之光合作用。

植株根部如受線蟲危害時,根尖生長停滯根系腐敗,植株地上部則出現葉片黃化,葉片較小且單薄,或呈現微量元素缺乏症,尤其於冬季低溫乾旱期間,葉片明顯黃化而大量提早落葉,其無葉枝梢則提前萌發新梢但生長不良,且枝梢樹皮常出現開裂狀,植株開花少且易落花落果,果實大小不一品質不良,應即檢查根部線蟲危害密度,危害株應於春季萌芽期,環溝施用殺線蟲藥劑或含幾丁質添加物,以降低線蟲密度。

2月份春梢抽生期應防治潛葉蛾及無尾鳳蝶之幼蟲危害。3月份開花期間,應依薊馬之密度行防治1~2次,以防止薊馬於花期危害子房表面,而造成果實表面粗糙疤痕。

4~9月份應加強防治星天牛危害,防止成蟲在樹幹基部樹皮內產卵,幼蟲危害先蛀食皮層,其後再蛀食木質部穿孔並排出蟲糞,危害期可長達10個月,危害時應盡速以鐵絲鉤出幼蟲或以殺蟲劑原液注入孔內撲殺,孔口並以黏土塞住。

另有長約3cm之紅褐色細長形天牛,其成蟲產卵在枝幹樹皮裂縫內,或園內廢棄乾枝幹樹皮縫內,幼蟲不危害樹幹,鑽入土中啃食根部表皮而不易查覺,危害嚴重時植株於開花結果後急速枯死,危害輕微時植株生長不良,應檢查根部表皮有無被蟲啃食,及有無天牛幼蟲存在土中,危害株無結果時可立即環溝施用藥劑,如尚有結果時應俟採收後,於冬季在樹冠下環溝施用有機肥時,每株一併施用3%加保扶粒劑200公克防治。5月份起應加強防治紅蜘蛛、銹蜱及介殼蟲類為害,於大果期至成熟前應加強防治果實蠅為害,可於8、9月份利用白色紙袋套袋果實,以防止果實蠅危害。

麻豆白柚易罹患裾腐病及流膠病,引起流膠病的原因很多,如病原菌感染、昆蟲侵害、機械傷害、化學物質的刺激及其他生理失調等,都會引起樹幹及枝條流膠。

應檢視傷口是否為星天牛危害或機械傷害,而加以防止傷害;如流膠傷口之形成層或木質部未褐化,則可能係氮肥施用過多,應減施氮肥以防止流膠;如傷口部位之形成層及木質部表層2~3mm處,呈現褐色腐爛狀,其向上下擴展較橫向為快,則為裾腐病疫病菌危害病徵,嚴重危害時植株枯死,危害之果園應加強排水設施及高畦栽培,並於雨季來臨前用濃厚波爾多液等含銅之藥劑,在樹幹基部噴施以預防病原菌侵入;植株危害初期,應盡速將傷口以刀割除褐色部位達健康組織後,以80%益穗1份加生石灰20份,或濃厚波爾多液等含銅之藥劑,加水調成糊漿狀塗抹在傷口上,待乾燥後再塗上一層柏油以保護傷口。

另危害果實之褐腐病原菌亦屬疫病菌,俗稱水傷,危害之果實落果後,應儘速將罹病果實清離果園,以免病原菌在果園內再次感染健康果實。藥劑防治可參考農林廳編印植物保護手冊。

結語

麻豆白柚為原產台灣之白肉柚類品種,果大扁球形,果肉柔軟殘渣少,汁多味甜,微酸苦味食用風味佳,果肉成分亦含柚皮甘、新橙皮甘及橙皮糖甘等及糖類,並富含維生素C、礦物質鉀及有機酸等營養,其性:寒、甘、酸,可健胃消食,生津解渴,消除疲勞,亦有降低血糖之功用,多食果肉除可增加營養又有益健康。但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來面對東南亞地區泰國柚等進口之衝擊,未來產業宜在適地適種,降低生產成本,配合果園間伐及園藝技術,以提升果實品質,供應市場消費,並增加對國外產品之競爭力,以穩定麻豆白柚產業。

延伸閱讀:

麻豆文旦/白柚  在地農人--包白柚

http://skycup.pixnet.net/blog/post/27687936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