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老欉梁家文旦 

文/圖 張汶肇、張錦興、林棟樑、黃山內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53期:1~5頁   

適當的土壤水分管理—防止異常落葉及抽梢

台灣全年雨量分配不均,有明顯乾、雨季,在雨季平地果園需加強注意排水,以防止根系浸水導致落葉、落果,旱季需適時適量供給水分。

為穩定產量與品質,針對不同生育時期,控制土壤水份含量在適當範圍。麻豆文旦為屬亞熱帶柑橘類果樹,冬季期間須要適度低溫、乾燥以利花芽分化進行,但土壤過度乾燥則植株因缺水而造成嚴重落葉,然灌溉過多反易抽生大量冬梢,而減少翌年抽花量。

為有效調整土壤水分,可在文旦果園樹冠外圍下方60公分深之土壤內,埋設土壤水分張力計以作為灌溉的指標。利用微噴灌適量的補充水分,冬季乾旱期間,使60公分深的土壤含水量維持在10~15%(-30至-70分巴),以減少植株異常落葉及花芽分化順利進行。

 

維護樹 勢強建—冬季病蟲害防治

採收後之果園為有效防止病蟲孳長及提供其越冬溫床,應加強果園環境衛生之維護,必需將果園中的雜草、枯枝、落葉及病蟲果集中後,帶出園外掩埋或燒毀,以減少病蟲害感染源。

同時,應加強窄胸天牛幼蟲之防治,以減輕對根群造成之危害

為有效降低翌年病蟲害的發生密度,尤其越冬介殼蟲、紅蜘蛛及其他病蟲害,冬季是最佳防治時期,應於冬季修剪後,噴施夏油加殺蟲劑,全園徹底進行防治。在通風不良、濕度過高或氮肥施用過多的果園,易致植株枝幹著生青苔,亦需加強清除防治,以免阻礙樹皮之氣體交換及蒸散作用,及阻礙葉片之光合作用。相關病蟲害請依植物保護手冊建議的藥劑及方法進行防治。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