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麻豆文旦 

文: 張汶肇、張錦興、林棟樑、黃山內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53期:1~5頁

強化樹勢管理-加強植株修剪

麻豆文旦植株直立性強,若放任生長,長時間下來易導致枝條基部(內膛)空虛,造成植株結果部位上升,生產效率差,使得果園操作不便、植株樹勢衰弱。

強化植株樹勢管理,修剪更顯得其重要性。修剪可維持樹形並增加樹冠,養成理想有效容積(較高之葉/材比),增加樹體內外的受光照量,提高光合作用效率。果園修剪屬日常管理工作,平時果園巡視就應加強注意,盡量減少動鋸子的機會,以減少對樹體之傷害。

一、冬季修剪之重要性

春、秋梢為麻豆文旦主要結果母枝,植株結果率受不同春梢花序枝形態之影響頗大,以帶葉花序枝越多,可提高結果率、品質及產量。加強冬季修剪可增加植株帶葉花枝萌發比率,避免因無葉花過多所致的無效枝,增強植株生長勢。

二、冬季修剪要點

冬季修剪應進行樹型調整及矮化作業,維持植株呈自然開心型,光線得以均勻分佈於樹冠內,以增加光截取及葉片光合產物之製造,樹體結果層立體化。

冬季修剪應於低溫乾燥期間(12月中旬至春梢萌發前)進行,時間不宜過早,以免修剪後氣溫高而抽生大量冬梢,減少翌年春梢開花。

修剪量要視樹勢決定,宜在15~20%為原則。若過度修剪,不僅會減少枝梢蓄積之養分外,且大量綠葉被剪除,反易減少翌年開花及產量,並會破壞地上部與地下部的平衡而影響樹勢。

修剪時應將乾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交錯枝、逆向枝、下垂枝、纖弱枝或徒長枝優先剪除;連年結果過於下垂衰弱的枝條結果品質差,應將之回剪至健壯枝條處更新;樹勢較強之大枝梢疏枝修剪,宜於冬季修剪時一併實施,但應分2~3年逐年分段實施,以免修剪量過多,造成大量抽生徒長枝。

樹勢較衰弱株應採短截修剪,以縮小樹冠並刺激枝條萌發,配合施肥及改良土壤,並培育根群恢復樹勢。生長過密或角度過小之枝條修剪,應從基部剪除,切口處修剪平整。修剪時應選在晴天時進行,修剪後大傷口應立即塗抹保護劑,防止病菌侵入及減少水分散失,以避免枝枯。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