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 

文: 張汶肇、張錦興、林棟樑、黃山內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53期:1~5頁

麻豆文旦為國內重要經濟栽培果樹,在台灣已近三百年的栽培歷史,栽培面積有5,952公頃(93年農業統計年報),主要分佈在花蓮縣、台南縣、苗栗縣及宜蘭縣等地。

近年來已呈生產過剩現象,栽培面積有逐年減少之趨勢。文旦為中秋應景之果品,為提高文旦產業競爭力,應加強以質取勝的栽培觀念。

依台灣地區文旦栽培行事曆,採收期約在8~9月間,雖然柚農一年來的辛苦終於有了回報,然而在採收後果園管理卻是影響日後生產的關鍵時期,不容忽視,本文就文旦採收後果園應加強及注意要點提出建議,供柚農栽培管理之參考。

採後果園管理的重要性

果園管理是一連續性、整體性的工作,尤其是採收後的果園管理更是重要,攸關樹勢恢復、病蟲害防治、翌年開花與著果,甚至影響到果實之品質。

文旦植株每年大量結果,相當消耗樹體養分,採果後若不補充樹體養分,易造成樹體衰弱老化,因而招致病蟲害、樹齡縮短、產量減少等問題。

就麻豆文旦生理特性而言,冬季為花芽分化時期(11月至翌年1月),必先有成熟及強健的枝梢,才能有良好的花芽分化,翌年才能正常開花結實,進而採收優質的果實。

為了能製造及儲備大量的營養(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以供來年果實生長之所需,首先必需地上部有足夠的枝梢、葉片以行光合作用;其次地下部必須有健全的根系,以利吸收充足礦物元素及水分。

所以為能提昇文旦產量與品質,柚農必須充分瞭解植株生育特性,並配合果園全程管理工作,是生產優質果品的首要條件。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市麻豆區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blackcup7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