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84065_1.jpg 

【聯合報╱許馨文/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製表/薛安栗營養師】

秋高氣爽,又屆中秋,親友共聚烤肉、賞月、吃餅,幾已成全民運動。但根據往年經驗,中秋前後,腸胃炎病例往往明顯增加,而心血管慢性病患回診時,也常見血壓、血糖、膽固醇升高者,歸根究柢,都因無法抗拒美食誘惑。

 

其實,只要懂得健康的吃法,即使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的人,也並非烤肉、月餅都碰不得。

以下介紹烤肉的正確吃法:  

1.烤得過焦會產生致癌物,燒焦部位切勿食用;而肉類油脂滴到炭火,也會造成致癌物,隨煙附在食物上,因此要小心。當然,若食物烤不熟,下肚後易引發腸胃炎,過與不及都不行!

 

2.烤肉醬別放太多。衛生署建議國人鈉的每日攝取量為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食鹽,而香腸、培根、海鮮等食材本已含不少鈉,若食材先醃漬過,烤肉時又刷上太多烤肉醬,往往易攝取過多鈉,對高血壓、腎臟病患者是一大傷害。最好先用低鹽醬油將材料醃好,烤時便不需塗醬,或將烤肉醬先加開水稀釋,降低鹹度再使用。  

3.不要吃太油。像肉類、香腸、培根和沙茶醬等,油脂含量都頗高,所以選用食材或醬料時要把握低脂去油原則,並避免過量。

 

4.別吃高膽固醇食物。烤肉常用的牛豬肉、多卵的柳葉魚、內臟等,膽固醇含量都不低,有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尤須注意。  

5.多吃蔬菜水果。茭白筍、青椒等蔬菜含有大量纖維素,而文旦、柳橙等水果富含維他命C,具防癌效果,都可搭配烤肉食用。

 

6.避免交互感染。生熟食所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未分開,易致細菌交互感染而吃壞肚子,所以要準備兩套器具,避免熟食受到汙染。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