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家文旦 

柑橘潛葉蛾在臺灣周年出現危害柑橘嫩葉,年發生10代以上,一般春稍期既有少量發生,但危害較輕微,至夏稍期,則大肆發生,此後既有寄生天敵之出現,先為黑釉蜂,隨之便是黃釉蜂之出現。

但此兩種寄生蜂之總寄生率約在30%以下,尚不能抑制潛葉蛾之危害,至7 、8月後,串繭跳小蜂出現(,其對潛葉蛾之寄生率可高達90%以上,故柑橘潛葉蛾在7月之後既可不必施藥防治,串繭跳小蜂足可將潛葉蛾壓至經濟危害水平以下。

柑橘潛葉蛾雖在春稍期開始發生,但危害程度較輕微,加以柑橘對此蟲之危害度若在20%以下,均具忍受力,故春稍期不必針對此蟲防治,但至夏稍期,則此蟲大為活躍,應把握在夏稍初期即採取防治措施,以防成蟲至嫩葉產卵,因一但幼蟲孵化蛀入葉肉內,藥劑防治效力便會大打折扣,且此期施藥次數應有2 ∼ 3次,方能確保夏稍之不被危害。但七、八月之後之秋稍,因有寄生蜂之抑制,應避免用藥,以保障天敵之生存和和功能。美國佛州從臺灣引進串繭跳小蜂後,已經發揮對柑桔潛葉蛾之強大防治效果,並發現臺灣之串繭跳小蜂與澳洲及東南亞之串繭跳小蜂為不能互相雜交之隱性種。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