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074239.jpg 

水果買回後,暫時還不食用時,放入冰箱中是最簡便的作法。但是有一些要訣若您平時多加注意,可能會有不少幫助喔! 

  • 冷藏的水果先不要清洗,以塑膠袋或紙袋裝好後再行放入冰箱,可防上水分蒸散而致果皮皺縮或軟化。塑膠袋最好打數個小孔改善通氣,以免水氣聚積促使病菌微生物滋生。
  • 每種水果有其最適合的貯藏溫度及有效保存期限(詳列於次頁表)一般冰箱冷藏室溫度約3-6℃,如果水果的貯藏適溫低於冰箱的溫度,則貯藏的期限會隨之縮 短;而且水果貯放愈久,營養和風味均逐漸降低,因此我們建議買回的水果儘量以一週內吃完為原則。
  • 有些水果(如香蕉、鳳梨、芒果、木瓜、檸檬等)的貯藏適溫均高於冰箱溫度,這些水果其實只要貯放在室內陰涼的地方即可,不宜長時間擺在冰箱冷藏,否則果皮易起斑點或變褐黑色等病變,影響食用品質。
  • 蘋果、釋迦、梨、香蕉、木瓜或腐爛的水果等容易產生乙烯,其他水果貯藏時儘量不要與上述種類貯放一起,以免加速水果成熟及老化因而不耐貯藏。

台灣常見水果之貯藏方式

水果名稱

貯藏適溫℃

保存期限

蘋 果

-1~4

2~6月

洋 梨

 

2~7月

葡 萄

-0.5~0

2~8週

桃 子

-0.5~0

2~4週

李 子

-0.5~0

2~5週

柿 子

-1

3~4月

草 莓

0

5~7天

枇 杷

0

3

甜 橙

3~9

3~8週

椪 柑

4

2~4週

葡萄柚

10~15

6~8週

檸 檬

13~15.5

1~4月

香 蕉

13~14

數天 

鳳 梨

7~13

2~4週

芒 果

10~13

2~3週

荔 枝

7~10

2

楊 桃

9~10

3~4週

番石榴

5~10

2~3週

木 瓜

7

1~3週

百香果

7~10

3~5週

西 瓜

10~15

2~3週

香 瓜

7~10

2~3週

有些水果天生怕冷容易感冒

  原產熱帶的水果,如香蕉、鳳梨、芒果、木瓜、檸檬等,如果在冰箱裡貯放久一點,常會由於生理代謝不正常引起一些症狀,例如果皮產生凹狀斑點、塊斑或變成褐黑色,果肉變褐色並呈水爛狀等,嚴重地影響食用品質。這種現象就好像我們人受了風寒而傷風感冒一樣,稱為水果的「感冒現象」(學理上叫作「冷害」)。造成水果感冒的原因是這些水果在低溫環境下,細胞膜的穩定性被破壞,促使有毒物質形成和累積所致。熱帶水果與溫帶水果(如蘋果、梨、葡萄等)在同樣低溫時,前者膜的穩定性較差,因此也較不耐寒。

  要避免水果感冒現象應注意下列各點:

  • 容易得「冷害」的水果貯藏時只要放在室內陰涼處即可。若一定要放入冰箱,請置於溫度較高的蔬果槽中,且最好不超過兩天。.未成熟的果實因耐寒性更差,絕不要放入冰箱中,以免水果不能成熟轉色而無法食用。
  • 已受冷害的水果於冰箱冷藏時,症狀較不易出現,常於取出後在正常溫度下加速顯現出來,因此從冰箱取出的水果應儘早食用,以免風味品質的劣變。

引自:農委會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