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8c9350bd8fd63ce8c6f00e72e538c.jpg  

提 起 中 秋 的 應 節 食 品 , 大 家 一 定 立 刻 想 起 月 餅 。

 其 實 中 秋 節 吃 月 餅 的 習 俗 要 遲 至 明 朝 才 盛 行 。

 而 早 在 唐 朝 , 就 有 配 合 中 秋 節 上 市 的 應 節 食 品 了 。

 唐 朝 鄭 望 之 的 《 膳 夫 錄 》 ( 見 引 於 《 月 令 粹 編 》 卷 十 三 ) 說 : 「 汴 中 節 食 , 中 秋 玩 月 羹 。 」

 這 羹 據 說 在 本 世 紀 三 十 年 代 仍 見 於 嶺 南 , 以 桂 圓 、 蓮 子 、 藕 粉 等 材 料 精 而 成 。

雖 然 吳 自 牧 的 《 夢 梁 錄 》 中 曾 經 出 現 「 月 餅 」 一 詞 , 但 當 時 中 秋 節 吃 月 餅 的 習 俗 尚 未 普 遍 。

 所 以 宋 朝 的 中 秋 食 品 仍 以 應 節 的 瓜 果 為 主

至 於 月 餅 的 起 源 , 在 民 間 有 一 則 流 傳 甚 廣 的 傳 說 : 在 元 朝 末 年 , 蒙 古 人 為 了 怕 漢 人 造 反 , 不 准 民 間私 藏 武 器 , 規 定 十 家 合 用 一 把 菜 刀 , 十 戶 供 養 一 名 兵 丁 。 漢 人 雖想 起 來 反 抗 , 卻 苦 於 無 從 傳 遞 消 息

 所 以 劉 伯 溫 ( 一 說 張 士 誠 ) 便 想 出 了 條 計 策 。 說 是 今 年 要 有 冬 瘟 , 除 非 家 戶 戶 都 在 中 秋 節 買 月 餅 來 吃 , 才 能 避 免 。 於 是 大 家 爭 先 恐 後 的 購 買 月 餅 來 吃 。

 回 到 家 中 , 掰 開 月 餅 , 發 覺 裡 面 藏 著 張 條 子 , 上 面 寫 : 「 八 月 十 五 殺 元 兵 , 家 家 戶 戶 齊 動 手 」 。

於 是 眾 人 紛 紛 義 反 抗 統 治 者 , 這 個 中 秋 吃 月 餅 的 習 俗 就 這 樣 流 傳 下 來 。

明 清 以 後 , 月 餅 的 製 作 又 隨 地 域 之 分 而 有 各 種 變 異 。

 《 燕 京 歲 時 記 》 中 說 : 「 中 秋 月 餅 , 以 前 門 致 美 齋 者 為 京 都 第 一 , 他 處 不 足 食 也 。 至 供 月 餅 , 到 處 皆 有 。 大 者 尺 餘 , 上 繪 月 宮 蟾 兔 之 形 。 」 既 然 說 是 「 以 致 美 齋 為 京 都 第 一 」 , 可 見 當 時 北 京 城 內 己 有 家 製 作 月 餅 的 商 店 。  

為 了 推 銷 月 餅 , 商 人 們 又 挖 空 心 思 為 月 餅 取 了 許 多 極 雅 緻 的 名 字 。

 如 西 施 醉 月 、 嫦 娥 奔 月 、 七 星 伴 月 、 蟾 宮 丹 桂 月 、 珠 江 夜 月 、 三 潭 印 月 、 唐 皇 燕 月 等 等 。

 也 有 以 內 含 餡 料 來 定 名 的 , 如 蛋 黃 蓮 蓉 月 、 五 仁 甜 肉 月 、 欖 仁 白 蓮 蓉 月 、 叉 燒 臘 腸 月 、 寶 鴨 腸 月 、 寶 鴨 穿 蓮 月 、 椰 絲 蓮 蓉 月 等 等 , 光 聽 名 字 就 讓 人 垂 涎 三 尺 。  

月 餅 製 作 的 特 色 , 因 地 而 異 。 較 為 人 熟 知 的 有 所 謂 蘇 式 月 餅 、 廣 式 月 餅 、 京 式 月 餅 、 寧 式 月 餅 、 滇 式 月 餅 、 潮 式 月 餅 等 。

 蘇 式 月 餅 多 是 酥 皮 , 油 多 糖 重 , 鬆 脆 香 酥

 廣 式 月 餅 重 糖 輕 油 皮 薄 餡 美 , 不 易 破 碎 , 適 宜 饋 贈

 京 式 月 餅 素 油 素 餡 , 且 多 為 硬 皮 。 潮 式 月 餅 以 糖 冬 瓜 為 餡 , 食 之 鬆 脆 滋 潤

 另 有 一 種 產 於 東 北 的 「 套 月 」 月 餅 , 專 供 饋 贈 之 用

最 大 的 底 盤 直 徑 約 三 十 三 公 分 , 由 下 而 上 逐 一 縮 小 , 一 套 嫦 娥 奔 月 的 連 環 畫 。

除 了 月 餅 之 外 , 秋 天 盛 產 的 螃 蟹 也 是 賞 月 席 上 不 可 少 的 佳 餚 。

劉 若 愚 ( 生 於 一 五 四 一 ) 的 《 酌 中 志 》 火 集 記 載 明 朝 宮 人 食 蟹 的 景 象 , 十 分 生 動 : 「 洗 蒸 熟 , 五 六 成 群 , 攢 坐 共 食 , 嬉 嬉 笑 笑 。 自 揭 臍 蓋 , 細 將 指 甲 挑 剔 醮 醋 蒜 以 佐 酒 , 或 剔 蟹 胸 骨 , 八 路 完 整 如 蝴 蝶 式 者 , 以 示 巧 焉 」 。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