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文旦 

除了以價位高、毒性強的殺線蟲劑來防治線蟲之外,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想以無毒、天然及便宜的物質去取代農用藥劑。

以農工業的有機副產品作為土壤添加物,藉以防治線蟲,由來已久,1956 年,Van der Laan曾報導以動物廄肥作土壤添加物可有效防治線蟲。

Sayre1971 年就土壤有機添加物對防治線蟲的機制,綜合為5點:

(1)有機添加物分離物對線蟲有直接毒害作用;

(2)可增加線蟲之天敵;

(3)改變植物和線蟲的關係;

(4)有機添加物在分解過程中產生有燻殺作用的氣體;

(5)有機物在分解時產生熱可造成線蟲局部傷害。

本省易取得的土壤有機添加物有:

(1)植物殘株;

(2)動物糞便;

(3)工業副產品,如蔗渣、篦麻粕、菜子粕、纖維廢料、蝦蟹殼、糠麩、糖蜜、菇類堆肥、鋸屑及木材廢料等;

(4)動物殘質,如骨粉、毛類、血粉、魚渣等;

(5)泥炭等五大類。

  有機添加物的施用常無立竿見影的效果,目前只有Spiegel等氏在1989年發表使用蝦蟹殼防治小麥 Heterodera avenae線蟲病可達51%效果,而殺線蟲劑的 AldicarbEDB則僅有40%防治率(對柑桔線蟲之防治程度則可達50%至90)

 

其主要作用方式是引發大量分解幾丁質類的微生物繁殖,有效的分解線蟲卵殼,使之不孵化,而達到降低線蟲密度之目的。

 

因而,篩選本省易取得之有機添加物質材種類,加以組合,期能迅速有效的增殖線蟲天敵,以達防治線蟲、增加農作物產量和品質之目的,即為一個研究重點。

 

  在篦麻粕等15種農工廢料及副產品中,對半內寄生的柑桔線蟲、內寄生的根腐線蟲及外寄生的螺旋線蟲有效的有篦麻粕、稻草、海草粉、糖蜜及蝦蟹殼粉等 5種;在盆栽試驗中,促進植株生育以篦麻粕、黃豆粉、海草粉及蝦蟹殼粉等處理者效果較佳。

 

探討各種有機質材對柑桔線蟲的作用,試驗結果顯示,除了骨粉以外,其他有機質材的溫水抽取物對二齡幼蟲均有致死或麻痺作用。

 

對土壤微生物的誘發,以黃豆粉、海草粉、糖蜜、蝦蟹殼及纖維性質材料較具效果。

 

而能改變線蟲和寄生關係,使之不親和的,則以海草粉最為明顯,雞糞等次之;其使用劑量柑桔線蟲而言,須在0.5(w/v)以上,對根瘤線蟲則須在0.1(w/v)以上。

 

另以蝦蟹殼、糖蜜和腐質酸混合施用,對具分解幾丁質能力之放線菌的誘發及降低線蟲密度效果較單獨使用為佳。

 

因此,在兼具植物營養、土壤改良及防治線蟲的前題下,組合成一LT配方。

 

在溫室及田間試驗結果顯示有降低線蟲密度,促進樹勢生長之作用。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