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d1a1215df5252edf78f77d304ac5b7.jpg    

漢 朝 時 台 灣 的 中 秋 節 , 據 的 《 台 灣 府 志 》 ( 一 六 九 六 年 ) 卷 七 記 載 , 八 月 十 五 夜 「 土 子 遞 為 燕 飲 賞 月 , 製 大 麵 餅 , 名 為 中 秋 餅 , 以 硃 書 一 元 字 , 用 骰 子 擲 四 次 奪 之 , 取 秋 闈 奪 元 之 義 」 。

 古 代 以 八 月 十 五 為 「 秋 闈 」 , 即 鄉 試 第 三 場 考 試 的 日 子 。

博 月 餅 既 是 為 了 取 「 狀 元 奪 魁 」 的 好 彩 頭 , 所 以 月 餅 也 取 了 一 些 和 科 舉 功 名 相 對 應 的 名 字 。

 含 狀 元 、 榜 眼 、 探 花 餅 各 一 , 會 元 餅 四 、 進 士 餅 八 、 舉 人 餅 十 六 、 秀 才 餅 三 十 二 。 參 加 的 人 輪 流 以 六 個 骰 子 擲 入 碗 , 袼 視 其 點 數 之 多 少 , 來 定 其 科 名 的 高 低 。

中 秋 節 同 時 也 是 福 德 正 神 土 地 公 的 例 祭 日 。

 《 台 灣 府 志 》 上 說 : 「 中 秋 , 祀 當 境 土 神 。 蓋 古 者 祭 祀 之 禮 , 與 二 月 二 日 同 。 春 祈 而 秋 報 也 」 。

 除 了 祭 祀 土 地 公 之 外 , 農 民 還 得 在 田 間 插 設 「 土 地 公 拐 杖 」 。

土 地 公 拐 杖 是 以 竹 子 夾 上 土 地 公 金 , 插 在 田 間 , 插 好 土 地 公 拐 杖 後 , 再 以 月 餅 祭 祀 。

由 於 中 秋 有 「 秋 報 」 的 含 義 在 , 所 以 也 有 農 村 在 此 夜 聚 資 演 戲 , 俗 稱 「 謝 平 安 」 。

據 鈴 木 清 一 郎 的 《 台 彎 舊 慣 冠 婚 葬 祭 與 年 中 行 事 ( 一 九 三 四 ) 第 三 篇 記 載 , 日 治 下 的 台 灣 , 詩 社 的 詩 人 也 在 中 秋 節 賞 月 作 詩 , 或 掛 一 盞 燈 籠 在 門 口 , 舉 行 猜 燈 謎 的 晚 會 。

 這 一 天 , 各 私 塾 的 先 生 們 , 還 要 分 贈 學 生 月 餅 , 學 生 家 長 則 以 紅 包 作 為 答 禮 。

 中 秋 節 也 是 租 佃 契 約 重 新 訂 定 的 時 機 。 地 主 是 否 讓 佃 農 明 年 繼 續 佃 耕 , 按 照 習 俗 都 要 在 八 月 十 五 通 知 佃 農

民 間 相 傳 , 中 秋 夜 愈 晚 睡 愈 長 壽 。

少 女 在 這 天 夜 裡 晚 睡 , 則 可 使 她 的 母 親 長 壽 。

 未 婚 的 少 女 還 有 在 中 秋 夜 偷 菜 的 習 俗 。

只 要 偷 得 別 人 的 菜 圃 中 的 蔬 菜 , 就 表 示 她 將 會 遇 到 一 個 如 意 郎 君

有 句 俗 語 「 偷 著 蔥 , 嫁 好 尪 ; 偷 著 菜 , 嫁 好 婿 」 指 的 就 是 這 項 習 俗 。

 另 一 項 和 婦 女 有 關 的 中 秋 習 俗 , 則 是 所 謂 「 聽 香 」。

連 橫 的 《 台 灣 通 史 》 ( 一 九 一 八 ) 卷 二 三 記 載 : 「 八 月 十 五 日 , 謂 之 中 秋 。 夜 深 時 , 婦 女 聽 香 , 以 卜 休 咎 」 。

 聽 香 的 方 法 是 先 在 家 中 的 神 像 前 燒 香 , 表 達 所 欲 問 卜 的 事 項 , 請 示 過 出 門 的 方 向 後 , 便 持 香 出 門 。

 以 路 上 所 聽 到 神 明 認 可 的 答 案 為 止

台 灣 的 小 孩 在 中 秋 夜 也 有 一 種 遊 戲 , 在 碗 裡 裝 滿 白 米 , 插 上 筷 子 , 口 中 唱 著 : 「 觀 箸 神 , 觀 箸 兒 , 請 你 上 廳 吃 白 米 飯 , 配 雞 腳 腿 。 」 並 燒 紙 錢 。 據 說 , 這 樣 碗 筷 就 能 自 動 迴 轉 。

在 節 日 食 俗 方 面 , 由 於 台 灣 承 襲 大 陸 的 文 化 , 因 此 月 餅 及 當 季 的 瓜 果 仍 為 最 主 要 的 食 品 。

賞 月 時 所 吃 的 柚 子 又 以 麻 豆 的 文 旦 為 最 著 名 。

拜 月 時 也 供 拜 「 米 粉 芋 」 , 有 俗 語 說 : 「 吃 米 粉 芋 , 有 好 頭 路 」 。

取 芋 、 路 的 諧 音 來 祈 求 祖 先 保 佑 自 己 找 到 好 的 工 作 。

除 此 之 外 , 各 地 也 配 合 當 地 特 產 , 發 展 出 具 地 方 特 色 的 節 日 食 俗 。

 例 如 高 雄 縣 飼 養 水 鴨 的 風 氣 很 盛 。

中 秋 節 前 後 正 是 水 鴨 公 初 長 最 嫩 的 時 候 。

因 此 美 濃 地 區 的 客 家 人 往 往 於 中 秋 節 宰 食 水 鴨 公 加 菜 , 成 為 當 地 中 秋 的 特 色 。

 宜 蘭 地 區 中 秋 節 除 了 吃 月 餅 外 , 還 吃 一 種 「 菜 餅 」 。 菜 餅 以 麵 粉 為 材 料 , 中 間 抹 上 黑 糖 熿 焙 而 成 。

 味 道 香 脆 爽 口 , 南 部 地 區 也 有 在 中 秋 節 吃 麻 糬 的 習 俗 。

 近 年 來 , 台 灣 的 中 秋 節 又 發 展 出 一 種 新 的 活 動 ─ ─ 烤 肉 。

 由 於 國 民 生 活 水 準 的 提 高 , 烤 肉 已 不 再 是 奢 侈 的 享 受 , 再 加 上 秋 天 氣 候 涼 爽 , 藉 著 賞 月 之 便 在 戶 外 烤 肉 , 便 成 了 很 受 歡 迎 的 中 秋 活 動 。

秋 節 送 禮 , 也 是 在 台 灣 大 行 其 道 的 習 俗 。

 每 年 到 了 農 曆 八 月 初 , 各 商 店 紛 紛 推 出 各 式 禮 盒 、 禮 券 , 以 中 秋 送 禮 的 名 義 招 徠 顧 客 。

 不 僅 如 此 , 各 公 私 機 關 的 首 長 , 也 都 在 中 秋 節 犒 賞 員 工 , 或 是 致 贈 禮 品 , 或 是 加 發 獎 金 。 由 此 可 以 看 出 中 國 人 對 中 秋 節 重 視 的 程 度 。

客 家 中 稱 中 秋 節 為 「 八 月 半 」 。

相 傳 是 夜 月 光 五 色 斑 爛 , 月 下 老 人 手 持 大 遮 傘 護 送 絹 娥 仙 女 下 凡 , 時 間 約 在 午 夜 子 時 之 後 。

 而 且 出 現 時 間 極 短 , 只 有 最 具 誠 心 、 耐 心 的 人 才 見 得 到 , 見 到 的 人 將 獲 大 福 。

 因 此 人 們 便 在 中 秋 夜 拜 月 。

拜 月 俗 稱 「 拜 月 華 」 , 所 以 客 家 人 也 稱 月 餅 為 月 華 餅 。

早 年 的 製 法 是 以 蕃 著 為 材 料 , 白 色 的 餅 皮 上 有 兩 排 小 點 , 中 央 有 一 紅 點 表 示 喜 氣 。

 也 有 人 自 製 「 發 板 」 以 替 代 月 華 餅 , 同 時 也 取 其 好 口 彩 , 吃 發 粄 , 象 徵 發 財 。

 除 了 拜 月 華 以 外 , 若 當 地 有 供 奉 太 陽 星 君 的 廟 兼 祀 太 陰 娘 娘 , 也 在 八 月 十 五 日 這 天 到 廟 裡 為 太 陰 娘 娘 祝 壽 。

 以 苗 栗 頭 份 的 太 陽 宮 為 例 , 每 年 中 秋 為 太 陰 娘 娘 祝 壽 的 活 動 包 括 奏 表 祭 拜 , 念 經 祝 壽 , 舉 行 月 光 晚 會 , 誦 血 盆 經 等 等 。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kim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