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 

胃腸功能正常,或是體質較強的人,吃水果比較可以隨心所欲,不必有所顧慮。

但經常胃酸逆流、腹脹嗝氣,或是體質較弱、具先天過敏體質者,最好小心些,謹守嚴格的飲食原則,才能常保健康。

等到將來胃腸功能回復正常或是體質強健些,就可以不受限制,自由進食了。


下面提供的兩個胃腸不適者吃水果的原則,廣被胃腸病患者認同流傳,經實踐後均獲得肯定。

另外還有數種民間飲食經驗的傳承,像是某些水果不宜與其他食物同伍進食。

若自覺體質較弱者,以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規避,總是有益無害。

飯 中 與 飯 後 均 不 宜 吃 水 果

這是為了避免水果在胃裡滯留、延遲消化,造成果糖與胃酸起作用,導致過度發酵,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嗝氣、胃腸不適,故最好在空腹時吃水果。

酸 味 水 果 與 甜 味 水 果 不 可 一 起 吃

  亞酸味水果可與酸味、甜味水果同食酸味水果則不可與甜味水果一起吃,因為酸味水果會干擾甜味水果的順利消化,延遲胃的排空,導致甜味水果的果糖成分長時間與胃酸接觸並起作用,造成過度發酵,引發腹脹不適。
水果簡單分為酸味、  A 亞酸味、  B甜味、C
如下:

酸味水果A
亞酸味水果B
甜味水果C


葡萄柚A   橘 子A   鳳 梨A   奇異果A   檸 檬A   青蘋果A   草 莓A


蕃 茄B   紅蘋果B   荔 枝B   葡 萄B   桃 子B   梨 子B   文 旦B

釋 迦C   西 瓜C   甜 瓜C   榴 槤C  香 蕉C  甘 蔗C   木 瓜C

 

不 宜 同 食 的 水果 與 食 物

橘子若與白蘿蔔同食,白蘿蔔食後所產生的「硫氰酸」代謝物,易與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所產生的代謝物,二者互相作用,可能 誘發甲狀腺腫。

桃子若與鱉肉一起吃,容易出現 腹瀉下痢 的食物中毒現象。

甜瓜若與田螺一起吃,會引發腹脹不適。如果是平常消化不良者,任何瓜類水果一定要在空腹時間吃,千萬不可與難以消化的食物一起吃,否則會噁氣不斷、胃脹難消。

葡萄柚時,不可併服心絞痛藥、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藥、抗黴藥等,否則會 導致血液中的藥物含量驟升,造成生命危險。服藥後至少需2小時再吃葡萄柚比較安全。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