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5/23 04:11  
記者林孟婷/南縣報導〕台南縣佳里鎮一口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荷蘭井,首次出現無水可取的狀況,引起當地居民議論紛紛,更有當地耆老表示今年可能會大缺水,荷蘭井無水可用只是前兆,希望能以此提醒大眾要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

 蕭壟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爚表示,荷蘭井提供北頭洋族人三百多年民生與灌溉用水,雖曾被風沙掩沒,後來仍被居民發現,遂被保存作為北頭洋平埔族景點特色。

 楊振爚說,幾百年來荷蘭井水源豐沛從沒有乾涸過,但日前前往查看時卻發現水位只剩下不到半公尺高度,再過幾日已經看得到井底,連一滴水都沒有了。

 當地耆老議論紛紛,除了久沒下雨之外,地下水源也出現乾涸,猜測應該是祖先事先警告今年可能會大缺水,提醒族人要事先節約用水度過缺水期。

 楊振爚指出,平時會取用荷蘭井水作為附近園藝灌溉用水,如今只能先暫停取水。

 荷蘭井設立於荷據時代,當時荷蘭人開鑿4口井作為民生與灌溉用水,後因沙丘覆蓋只留有一口井於飛沙崙山麓,並讓北頭洋族人賴以維生三百多年。

 楊振爚說,荷蘭井屬於石灰質水井,水質清澈味道甘純,在日治時期是著名的「蘋果水」飲料製造原水,也作為製造豆腐、鹽等工業用水。

這消息我想一定會讓一堆人很擔心吧...

因為就連為了讓乾旱減到最低傷害的抽地下水灌溉也有可能沒辦法了!!!

唉~雖然下雨了

但是卻是釀成各處大禍

真希望之後會是個風調雨順的一年

=========================================================

台南麻豆梁家文旦/白柚/紅文旦柚

聯絡電話(一):06 5725738

聯絡電話(二):0919112852

聯絡地址:台南縣麻豆鎮總榮里八十之九號

E-MAILskycup7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